99 年 09 月 10 日 發行
 
 
第一科大積極推動服務教育 遠赴泰國分享該校服務教育特色
 

第一科大陳其芬學務長至泰國台泰教育論壇分享該校推動台灣服務教育經驗

 

第一科大陳其芬學務長(前排右三)與KMUTT大學簽署學術交流合作備忘錄

近幾年,國內大學推動服務學習教育風起雲湧,各校也漸漸發展出各自的特色,而推動服務教育多年且深具特色的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簡稱第一科大)師生則利用遠赴泰國志願服務的機會,與當地教育工作者分享第一科大服務教育推動經驗,獲得與會人員熱烈迴響,成功將台灣服務教育模式輸出至泰國。

第一科大陳其芬學務長於本(100)年8月間赴泰國,除代表該校校長與當地KMUTT(King Mongkut’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Thonburi)大學續簽署兩校合作備忘錄外,還受邀至當地Quality Learning Foundation(簡稱QLF基金會),分享該校實施服務教育模式及傳愛還願助學計畫。QLF基金會Krissanapong Kirtikara副主席等人,今年6月間曾來台至第一科大參訪時,當時,即對該校推動服務教育及傳愛還願助學計畫非常感興趣。QLF基金會為泰國重要的教育基金會之一,以擔任學習推動者角色,提倡、改善國家教育系統及學習政策為目的,鼓勵當地兒童及青少年主動參與學習。

 

QLF基金會思考泰國學校並未實施服務教育,希望藉由舉辦台泰教育論壇(Taiwan-Thailand forum),以「台灣服務教育之施行」為論壇主題,共吸引12所學校的校長與老師參與,論壇開始先由台灣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歐季曦文化秘書,介紹台灣各級學校的服務教育,再由第一科大陳學務長分享該校服務教育實施概況。第一科大陳學務長於分享經驗時,詳細介紹該校服務教育實施的目的、設計理念、校內服務教育方式,並強調透過同儕評量方式讓同學互相分享、學習是該校服務教育特色。QLF協會人員於閉募時表示,希望藉由第一科大的推動經驗分享,能將台灣的服務教育模式引進泰國當地,鼓勵當地學生從事服務學習活動。

第一科大自創校以來,即推動服務教育至今,而近幾年,則積極配合教育部政策推動服務學習,經過多年經驗累積,已漸漸形塑出該校服務教育特色。而該校陳其芬學務長也於今年9月6日全國大專院校學務長工作研習會中,提出該校赴泰論壇經驗分享與協助台灣美化協會倡導品德教育等推動成果,與國內各大學學務長分享,期能帶動國內更多大專院校一同參與。



訊息來源: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10914 09:51:32)

本文含多媒體檔 (Multimedia files included):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9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