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 年 09 月 10 日 發行
 
 
第一科大志工首度赴泰國學校教華語 成語、書法、剪紙樣樣來
 

Sarasas Pithaya 學校校長(前排右3)頒發感謝狀予第一科大陳其芬學務長(前排右4)及四位華語志工

 

Sarasas Pithaya的同學學習用書法寫「我愛你」以及自己的華語名字

 

第一科大應英系陳其芬老師(前排左一)及四位華語志工與Sarasas Pithaya 學校同學合影

 

「老師!我們在泰國會很想你們!」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簡稱第一科大)應英系陳其芬老師帶領該校四位應英系研究生,劉燕芬、楊雯琇、蔡宜璋、高義程等四位同學至泰國當地Sarasas Pithaya學校,進行為期兩個禮拜的華語課程教學,於近日告一段落,陳其芬老師及四位華語志工日前返回國內,對此趟泰國華語教學不僅豐富了教學經驗,也帶回了滿滿的感動。

第一科大陳其芬老師,同時也是該校學務長表示,該四位志工在台灣都已經有教學經驗,不過此次到泰國一共要教8個班級、260多位學生,倒是第一次。由於學生華語程度不一,得配合學生程度,採用不同的教學方法及活動設計,課程設計有台灣文化、漢語造字、成語介紹、生活會話、書法、剪紙、唱歌和團康活動,非常多元。陳老師也表示,過去未曾有台灣教師去過Sarasas Pithaya 學校,當校是泰國仍少數堅持使用繁體字與ㄅㄆㄇㄈ注音符號的學校,用的教材大部分為台灣教材,問到為何要教繁體字,當地華語老師表示:「繁體字本身看的到字的意義,但簡體字常看不到,愛若沒心怎會是愛,聲音若沒耳朵怎麼聽的見?(簡體字的「愛」是爱,簡體字的「聲」是「声」)」。


「高玉美 我愛你」、「陳彥惠 我愛你」,泰國的學生們在宣紙上以書法練習寫著「我愛你」以及自己的中文名字,在15天內學習到許多「正港」的台灣文化。劉燕芬同學表示, 當地有許多同學中文基礎不錯,最讓他印象深刻的就是曾經有幾位同學從第一天不願意開口,到最後一堂課時願意敞開心胸,主動站起來發言,分享兩個星期下來的上課心得,讓志工們又驚又喜。

兩個禮拜的課程即將告一段落,Sarasas Pithaya的老師及同學們將上課偷拍華語志工老師們的照片剪輯成影片,於結業式要給這群志工們驚喜。「你是小偷!怎麼上課都在偷拍我們呢?」高義程同學對當地泰國老師開玩笑的說道。影片內容將此次第一科大華語志工們的授課過程及點滴回憶串接在一起,這群志工們看完之後紛紛流下眼淚,淅瀝嘩啦地哭成一團,「看完這支影片之後你還覺得我是小偷嗎?」當地老師反問,高義程同學回答:「你雖然是小偷,但是,是一位善良的小偷,謝謝你和同學們為我們志工做這麼多。」帶著不捨與感動回到臺灣,第一科大楊雯琇同學表示,明年如果還有機會到泰國教課,說什麼也不能錯過。

 

訊息來源: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10906 14:50:17)

本文含多媒體檔 (Multimedia files included):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89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