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 年 09 月 10 日 發行
 
 

選擇過不一樣的大學生活 第一科大兩學子800小時燕巢安招社區的溫馨課輔情

 

第一科大吳典謁(右一)及黃紫涵(右五)同學和社區志工媽媽們像一家人

第一科大黃紫涵同學(右一)輔導社區學童課業

 

大學四年,有人專注在課業、也有人經營社團或至校外打工,不過位在高雄燕巢區的安招社區,卻有一群持續多年默默為弱勢學童課後輔導的大學生。就讀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簡稱第一科大)財管系四年級的黃紫涵及電通系四年級的吳典謁同學,不論是寒暑假或平時上課日,總是利用課餘時間到燕巢安招社區為社區弱勢學童課輔協導及關懷,兩人志工時數合計超過800小時,數年來持續熱心付出,深得社區媽媽們及小朋友的喜愛與讚賞。

「安招社區-媽媽教室」的社工員陳怡心小姐表示,社區小朋友在學校或課業上遇到問題,需要鄰近的大學生給予協助輔導,目前共有四位來自第一科大與樹科大的同學長期至社區服務。除此之外,該協會每年寒暑假也和第一科大合作,為弱勢學童舉辦為期兩個月的營隊活動,讓這些小朋友在漫長假期能有適當去處,志工們經由參與營隊服務後,更深入了解社區,也願意犧牲課餘時間,長期投入安招社區服務。

「姊姊!這題我看不懂!」聽到小朋友對課業上有所疑問,黃紫涵同學立刻上前指導小朋友功課,黃紫涵表示,這群小朋友就像他的親弟弟、親妹妹,社區裡的志工媽媽就是自己的親生父母一樣。問到當初怎麼會願意投身加入志工行列,志工服務時數已超過300小時的黃紫涵同學表示,她沒有想過這麼多,只是單純的想尋求一份小小感動,在這兩年多的服務期間,看到小朋友能在自己的努力下有所成長,就覺得一切付出都值得了。

志工服務時數已超過500小時的吳典謁同學,本學期因為已經是四年級最後一學期,並未安排社區志工輪值,卻還是心繫社區小朋友,時常抽空到社區支援各項志工服務,安招社區總幹事林美春女士欣慰表示:「就算今天外面颳風下雨,只要想到有學童需要幫助課後輔導,這些年輕志工們仍然會出現在社區,你可以感受到他們是真的很用心投入!」這些優秀的志工不只對學童用心,對志工媽媽也很貼心,林美春女士同時提到,每逢母親節或生日,自己的小孩都在外地工作無法返家,黃紫涵、吳典謁同學及多位志工總會買蛋糕、寫卡片幫志工媽媽們慶祝,讓他感到十分窩心。今年又到鳳凰花開的季節,也意味著畢業時刻即將來臨,畢業後,這兩位同學將各自返鄉,儘管如此,黃紫涵及吳典謁依然堅持要在畢業前,為社區的小朋友們服務到最後一刻,看到黃紫涵及吳典謁即將畢業,社區不管大朋友或小朋友都非常依依不捨。

身為大學生的你也想選擇過不一樣的大學生活嗎?想跟他們兩人一樣,過一個助人又充實的大學生活,只要注意學校活動公告,該社區舉辦暑期營隊招收、甄選營隊輔導員時,就趕快報名參加安招社區的活動吧!

訊息來源: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10517 14:12:42)

本文含多媒體檔 (Multimedia files included):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82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