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台東縣性別平等教育資源中心
影片播放請使用Windows Media Player 10 或以上版本
愛情迴紋 & Mr. right or no right (親密暴力防治)
01 02
封殺鹹手(性騷擾防治)
01 02
解迷性騷擾
ch1 ch2 ch3 ch4 ch5 ch6 ch7 ch8 ch9

身體我最大(身體自主權)
(低年級)(中年級)(高年級)

簡易防身術教學(性別安全)
簡易防身術實用教學內容是由警官實地示範基本防身動作,適合初學者學習以小博大、以柔克剛、反守為攻的技巧招式,以保護自身安全及因應危險狀況。 感謝嘉義市警察局提供教學光碟
不要以為不可能!(陌生者之性侵害防治)
筱琳和安琪是兩位個性不同的好友,在放學途中遇到一位模特兒經紀人,誘騙兩人去拍沙龍照,安琪內心雖覺不安,但耐不 住筱琳要求,當天仍陪筱琳一同前往。沙龍照拍攝過程中,攝影師不斷刻意觸碰筱琳,安琪深感厭惡,雖提醒筱琳,但筱琳仍不以為意,最後 攝影師和模特兒經紀人終於露出猙獰面目,安琪因為拒絕飲用經紀人的咖啡而掙脫,但筱琳卻不幸被性侵。
你到底愛不愛我?(青少年性行為)
喵兒男友阿華對她很好,可是始終沒有跟她更親密的行動,喵兒心不安,懷疑男友並不愛她。阿華也很苦惱,因為珍惜這段 感情,所以不願意因為衝動而傷害到女友,但又不知如何對喵兒說出真實感受。一天,兩人在某大學校園中聊天,剛巧社團正在排戲,他們演 出的主題是:「我想談戀愛」,短劇中呈現男女親密關係的四個不同程度。兩人看完會心一笑,當下決定好好經營這份感情。
我的一生是不是完了?(青少女懷孕 )
小傑與阿雅是一對還在高中就讀的小戀人,阿雅不小心懷孕,不知該如何面對,男友小傑也不知該如何是好?兩人幾番慌亂 無所適從,最後決定先去找輔導老師談談。老師陪著小傑和他父親,一起去面對阿雅的家人,老師也趁此機會說明青少女懷孕的四種處理方式 ,每一種方式都有其困難需要克服,最後阿雅和小傑終於明白,自己要負起責任。
男女要分得那麼清楚嗎?(多元性別 )
本單元以四幕情節帶出多元性別的討論:首想一想,「玩具有男女之分嗎?」其次,「哭、笑有男女之別嗎?」難道哭就是 女生的專利?女生大聲笑,就不像女生嗎?接著要問,「同性戀和異性戀有什麼不一樣?」明明是一位愛化妝又有點娘的男孩,而他的好友Joy 則是一位喜歡中性打扮的酷孩,另一位朋友小光是打扮時髦漂亮的女孩,從他們三人間的互動帶出討論議題,重點是無論男女的性取向如何, 皆需受到合理對待及尊重。最後則是要大家想想:「變性人該上男廁所或女廁所?」
友情?愛情?羅生門?(愛情裡的法律)
本單元劇以「法庭內的活動」窺探校園內愛追逐時所產生的觸法行為,藉由法庭辯論帶出男女交往時容易發生的迷思,再透 過律師蒐證過程中逐漸澄清愛情的假象,道出愛情在法律裡的界線與規範。明倫與小愛、曉敏三人原本是好友,長期相處下來,小愛暗戀明倫 卻不敢告白,但是明倫卻喜歡曉敏。後來,小愛發現明倫喜歡曉敏,就冒用曉敏的名義跟明倫通E-mail沒想到接下來引發了一連串的觸法行為 ,最後只好在少年法庭上找出真相。
做人,真難?!(人際關係)
樂樂和阿辛是兩個可以聊天的異性朋友,但是樂樂朋友很多,阿辛卻沒什麼朋友。到底如何才能交到真正的好朋友呢?可不 可以當面說朋友的缺點?還是在背後說比較不傷人?整部影片以陰錯陽差的手法,自然塑造出尷尬懊惱的趣味,並透過兩個朋友互動中產生的 幽默情境,呈現出人與人之間交往的微妙感覺,看完本劇很容易引起隨之而來的討論動機。
有什麼不一樣?你說嘛!(性騷擾防治 )
本片以輕鬆逗趣的形式帶出性騷擾的議題,試圖傳遞性騷擾在不同年齡層都容易出現,如果我們不去勇敢的表達感受,「它 」將如影隨形。整部影片以四種不同感覺,重複一個問題:同樣是觸摸,到底有什麼不一樣?大雄和芝萍、芝萍和老高、陳姊和老高、老高和 大雄,劇中不同的人不斷重複同一句話:「有什麼不一樣,你說嘛」讓觀眾思考並渴望討論。
差一點,好險!(熟識者之性侵害防治 )
試圖以輕鬆、幽默又帶些狂想的氛圍,將熟識者性侵害的嚴肅意題置入,整部影片以倒敘法呈現錯愕的趣味。筱茹和美瑜是 死黨,筱茹考試考差了,不敢回家,跟著美瑜回家,美瑜哥哥覺得機會難得,於是不斷想透過「下藥」、「關燈」、「作浴室之狼」、「開車 送人」等技倆得逞,沒想到一直出錯,鬧出不少笑話。筱茹終於安全回到家,雖然差一點,但可不是每次都那麼幸運,該如何預防呢?